close

  陳義志 鄭禹
  “我真的不想在這裡多獃一刻,能不能再給一次機會,我保證以後一定遵規守紀……”在監區談話室,小衛(化名)流著淚不停地向駐所檢察官和矯正工作人員懇求著。此時,他才如夢方醒,深深地後悔當初自己的任性和不聽勸告。
  小衛今年25歲,年紀較輕,讓人驚訝的是,他已是一個6歲孩子的父親。2012年,為了討要債務,小衛約了三個朋友將債務人非法拘禁,小衛也因此被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處拘役二個月,緩刑十個月。
  在檢察機關與司法部門的社區矯正聯繫會議上,我瞭解到,小衛剛開始就不報到,後經多次催告他才履行了報到義務。之後又無緣無故不參加集中教育,將定位手機關機,和負責矯正的監管人員玩起了失蹤。我院迅速啟動了個案同步監督機制,後經多方查找,終於在揚州市一家棋牌室將其找到。當我們問他是否知曉“社區矯正期間不參加矯正活動,隨意離開居住地是要受到處罰的”,他竟坦然地回答:“知道,只是要和朋友在揚州開棋牌室打牌,比較忙,走不開才不去接受矯正的。”
  刑罰的執行與開棋牌室打牌,孰輕孰重可謂不言自明,聽到小衛這樣的回答,我真是哭笑不得。性格叛逆、任性、不聽勸告,缺乏自我約束、不服管教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,他給我的印象就好似一匹桀驁不馴的野馬。
  將小衛帶回居住地後,原以為他會老實一段時間,可一個星期後,他的老毛病又發作了,再次玩起了失蹤。我們再次找到小衛,鄭重告知他,如果再違反監督管理規定,不接受社區矯正,將依法提請法院對其撤銷緩刑,收監執行原判刑罰。
  小衛把警告當作是一句玩笑話,依然我行我素。我們遂建議司法局依法向原判法院提請收監,法院也很快採納了提請意見,裁定撤銷對小衛的緩刑判決,收監執行原判刑罰。
  小衛請求再給他一次機會,其實法律給他的機會已很多了,法院給他處以緩刑判決就是一次機會,違反監督管理規定先後受到三次警告,每次警告處分就是一次機會,可是他又何嘗去珍惜這些“機會”?為何非要等到受到嚴厲處罰後再去請求“機會”呢?
  在這期間,小衛的父母想要會見他。出於幫教的目的,我們跟看守所所長進行了溝通,所方依法同意了會見。
  會見室內外,小衛為他沒有聽從父母的教導而流下懺悔的淚,他的父母為兒子被羈押在看守所而心痛流淚,雖然這個兒子曾經是那麼的讓他們傷心和氣惱。
  與小衛的父母交流中,我們還瞭解到小衛是家中獨子,也是老兩口的最愛。過多的溺愛讓小衛從小養成了倔強、不服管、不聽勸的性格,學業結束後就在外面遊蕩。父母為了讓他安分守己,早早地讓他成了家,滿以為家庭會促使他產生責任感。
  然而事與願違,小衛背著父母與妻子離了婚,常年不獃在家裡,即使偶爾回家也是拿了東西就走,與父母不曾有過任何深入的交流。即便如此,小衛的父母還是請我們多多教育小衛,希望他能夠吸取教訓,以後能夠過上安分的日子。
  小衛沉默了良久,好像有所感悟。最後,小衛向我們保證,出去後多與自己父母溝通交流,有想法說出來,取得相互知曉和理解。我們為小衛的轉變感到欣慰,也希望他們能夠真正做好溝通交流。
  (作者單位:江蘇省儀徵市檢察院)  (原標題:機會就在眼前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q76sqhv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